党建专栏

党建专栏
位置: 部门首页 > 党建专栏 > 正文

无锡南洋职业技术学院 二级学院关工委工作规则

作者:   时间:2022-11-15   点击数:

 

 

 

 

 

 

锡南院委〔20229

 

 

无锡南洋职业技术学院

二级学院关工委工作规则

 

 

各二级学院党总支:

现将《无锡南洋职业技术学院二级学院关工委工作规则》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进一步推进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促进二级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二级关工委”)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根据《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和《江苏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本规则。

第二条 二级关工委是在二级学院党总支领导下的工作机构,以二级学院现职党组织领导为主导,围绕二级学院中心工作,在党总支领导和学院关工委指导下开展工作。

第三条 二级关工委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加强青年师生的思想道德建设,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支持和帮助青年师生成长成才,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第四条 二级关工委的工作应坚持“急党政所急,想青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的工作方针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配合、主动作为”的工作定位,结合本单位实际,贯彻落实。

第二章      工作任务

第五条 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切实做好青年学生和青年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将青年师生培养成为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

第六条 参与党的建设工作。对青年学生和青年教职工进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和党团基本知识的教育,使他们了解党的成长、奋斗和发展的历史,坚定跟党走的信念。协助进行党、团组织建设,培养入党积极分子,端正他们的入党动机,不断为党的肌体添加新的活力。

第七条 协助抓好教风、学风建设。配合本学院教育教学工作,发挥老教师学术造诣高和教学经验丰富的优势,参与教学督导和评教评学工作,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创建优良师德教风。端正青年学生学习态度、帮助改进学习方法,引导他们树立崇尚科学、勤奋学习的良好学风。指导青年学生开展创新创业与社会实践等活动,培养他们团队合作、勇于实践、积极创新的精神和能力。

第八条 协助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和素质教育。配合本学院指导青年学生开展文娱体育活动和相关社团活动。开展心理疏导,化解心理障碍,通过关爱育人,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促进他们的身心健康。

第九条 参与帮困助学工作。配合本学院对学习、生活和经济上有困难的学生给予特别的关爱,拓展帮困工作的方式和渠道,努力为青年学生办实事、做好事。

第十条 开展调查研究,发挥老同志的参谋顾问作用。以人为本,及时了解青年学生和青年教职工的思想脉搏、心理特点以及愿望要求,针对他们在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建议,供领导研究工作和决策时参考。

第三章      工作原则与方法

第十一条 围绕中心、配合补充。二级关工委应以育人为中心,在本学院党总支领导下,积极宣传、组织本学院老同志开展富有创造性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力争成为本学院党政工作的得力助手和有效补充。

第十二条 全面参与、把握重点。二级关工委在青年学生和青年教职工成长、成才的各个环节中,在他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中都应积极参与,逐步实现关工委工作进支部、进课堂、进宿舍、进社团等。关工委的全部工作突出以德育为先的原则,把思想品德教育作为重中之重。

第十三条 形式多样、注重实效。二级关工委的工作应根据内容特点和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采取讲座、座谈、讨论会、个别谈心、讲评、辅导、示范、社会实践、网站交流以及咨询等形式,并应与时俱进、不断探索。

第十四条 搭建载体、切实辅导。充分发挥老同志在政治、威望、经验、亲情、学术和时空等方面的特殊优势,在本学院党政支持下,搭建助学帮教、心理关爱、社会公益、教学督导、就业指导等载体,从各个视角为青年学生和青年教师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与辅导。

第十五条 各方联动、齐抓共建。二级关工委与本学院团总支、分工会等部门积极协作,共同发起和组织一些重大活动,分工合作,发挥各自特长。

第十六条 信息交流、及时沟通。二级关工委定期向本学院党总支请示汇报工作,同时根据本学院党政年度工作计划和学院关工委的要求,制定自己的工作计划;与学院关工委密切联系,加强沟通和信息报送,及时总结工作,推广先进经验。

第四章      组织和制度建设

第十七条 二级关工委设主任1人、副主任1人、委员若干人、秘书1人。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分别兼任二级关工委主任、副主任,委员由本院老同志及辅导员代表担任,秘书可由本学院团总支书记兼任,该同志同时是二级关工委与学院关工委的联络员。

第十八条 二级关工委组成人员由二级学院党总支负责选聘并颁发聘书,根据需要适时调整。

第十九条 二级关工委每学期至少召开一次全体委员会议,讨论和审议工作计划、总结,传达上级文件、交流情况;每年至少一次向学院关工委汇报工作。

第五章      条件保障

第二十条 二级学院应给二级关工委提供必要的办公条件。

第二十一条 二级关工委工作经费,应纳入二级学院年度预算;对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老同志予以照顾和关心,根据其承担工作的情况和本院学财力,可以在年底或节庆给予适当的精神或物质慰问。

第二十二条 根据工作需要,可以接受有关社团和个人的捐赠,用以资助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

 

 

 

中共无锡南洋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22年5月9日

 

 

 

中共无锡南洋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22年5月12日印发

邮政编码:214081  苏ICP备05032827号-1    招生电话:0510-68512568    FAX:0510-68512690

无锡南洋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学校地址: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山水西路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