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政策法规
位置: 部门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关于印发《无锡南洋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实践锻炼管理办法》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2-11-01   点击数:

锡南院人字〔2017〕16号

 

 

关于印发《无锡南洋职业技术学院教师

实践锻炼管理办法》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部)、部门:

为提高教师的实践技能,拓宽教师多元化多渠道培养途径,造就一支素质优良的“双师型”教师队伍,现将《无锡南洋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实践锻炼管理办法》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无锡南洋职业技术学院

                          2017年7月1日

 

                                无锡南洋职业技术学院         201772印发


无锡南洋职业技术学院教师

实践锻炼管理办法

第一章    

第一条  为提高教师的实践技能,拓宽教师多元化多渠道培养途径,深化校企行合作,造就一支理实结合、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双师型”教师队伍,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教师实践锻炼是指专任教师在一定时间内到企业、行业协会进行专业对口的顶岗工作、挂职(访问)、社会实践、接受学校安排的校内实践性工作。实践锻炼属于教师培训的重要内容。

第二章  实践锻炼原则与形式

第三条  实践锻炼原则

1.普遍性与计划性原则。所有专任教师均需有实践锻炼经历。学校和二级学院(部)根据师资队伍状况和专业建设实际需要,有计划的安排教师参加实践锻炼。

2.教学部门安排与个人联系相结合原则。实践单位的选择以教学部门安排与个人联系相结合。优先安排在本专业校外实训基地。

3.脱产实践与非脱产实践相结合原则。以非脱产实践为主,各二级学院(部)利用寒暑假安排教师集中时间实践;在不影响正常教学的情况下,根据实际需要,有计划安排专任教师进行脱产实践锻炼。

第四条  实践锻炼形式

1.两种形式:利用寒暑假期间实践锻炼和脱产1个月以上的实践锻炼。

2.专业课教师须企业顶岗工作,参与企业生产、产品研发设计、技术改造与推广和管理等工作;接受学校安排的校内实践性工作。

3.公共基础课教师可到政府部门、行业协会或企事业单位挂职、开展社会调查、指导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辅导学生参加各类竞赛、到学校党政管理部门锻炼等;体育课教师还可指导、训练师生开展或代表学校参加各类体育比赛等。

4.对于教学部门安排到实习点接送学生实习,或不定期到实习点巡回检查学生实习的,不属于实践锻炼范围。

第五条  实践锻炼对象与时间要求

1.专业课教师每5年专业实践的时间累计不少于3个月。

2.男、女教师年龄分别超过55和50周岁的,或因身体等原因不能完成实践锻炼任务的,原则上不安排实践锻炼。

第三章  实践锻炼任务

第六条  实践任务

1.了解实践单位的组织结构、生产产品、工艺流程、行业发展状况等基本情况,熟悉相关岗位(工种)职责、操作规范、用工要求及管理制度等相关内容。

2.将人才培养与社会实际需求相结合,了解本专业的理论、技术、工艺、方法等现状和发展趋势;熟知企事业单位对从业人员的知识技能和岗位能力等方面的要求;熟悉政校企行合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途径,推动专业建设与课程改革,提高职业教育的实效性和市场适应性。

3.学习所教专业的新知识、新技能、新工艺、新方法等,切实在实践锻炼中提高自身的职业技能和专业素养。

4.完成学校安排的与专业相关的程序开发、规划设计、科研攻关,以及科技服务等实践性工作。

第七条  成果要求

1.每天撰写实践日志,最终形成不少于3000字的调查研究报告;收集形成本专业项目化教学案例不少于1个,或用于专业课程教学的活页教材

2.编写一部本专业实践教学指导用书;或完成本专业课程改革、学生毕业设计、顶岗实习等教改方面的专题研究报告1项;或公开发表1篇本专业实践论文。

3.积极参与企业的技术改造、产品研发和科技攻关等,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加强同实践单位的联系,密切合作关系,为建立和深化学校与之合作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

第四章  实践锻炼管理与考核

第八条  实践锻炼管理

实践锻炼工作由校务部统筹,相关职能部门配合,二级学院

(部)负责具体实施计划、管理、考核等工作。

1.制定计划。各二级学院(部)要根据专业建设的需要和师资队伍的实际,将专任教师实践锻炼纳入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制订教师实践锻炼年度计划,明确教师实践锻炼的岗位,岗位分布要科学、合理。年度计划报校务部审核,经学校批准后实施。有临时性特殊实践项目的,可追加计划。

2.拟参加实践的教师填写《无锡南洋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实践锻炼申请表》,要求详细填写实践的时间、内容、预期成果等。二级学院(部)填写推荐意见后,连同《教师实践锻炼审批汇总表》一并交校务部审核。拟利用寒暑假进行实践锻炼的教师,须在学期放假前三周向所在二级学院(部)提出申请。

3.所在二级学院(部)应与实践教师签订书面协议,协议由二级学院(部)起草,主要内容为实践锻炼的安全、责任、目标

任务和考核标准。参加顶岗锻炼的教师要制定详细的实践学习计

划。

4.接收单位须有一定规模,在行业有一定的影响,且与本专业相关。若在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锻炼,或指定实践性工作,须通过学校认定,由所在部门统一安排。对于教师个人联系的实践单位,所在二级学院(部)要主动与该单位核实情况,以保证实践质量。实践教师不得随意变更实践锻炼单位。

第九条  实践锻炼考核

1.学院成立考核小组,由校务部牵头,成员包括教务部、二级学院(部)等组成。

2.实践结束后,教师应向所在二级学院(部)提交《教师实践锻炼考核鉴定表》、调查研究报告、实践日志、项目化教学案例、公开发表论文等材料。由二级学院(部)考核小组考核认定,认定结果需在本部门网站公示,公示无异议后报校务部。

3.考核构成

1)实践单位考核。由实践单位根据教师的出勤情况、工作表现、对实践单位的贡献、实践技能等进行考核。

2)二级学院(部)考核。由所在二级学院(部)对教师实践锻炼目标完成情况、技能提升、技术应用与推广、专业调研等情况进行综合考核。各二级学院(部)应不定期到实践单位检查,或采用问卷调查、电话查询、查阅相关材料等方式加强过程考核。

3)学校考核。学校考核小组集中审核。

4.实践锻炼教师每月无故脱岗3次以上的,视为考核不合格。确因事因病请假,须经实践单位、二级学院(部)同意并报校务部备案。请假制度参照学校相关规定执行。在实践锻炼期间,无特殊原因没有完成实践锻炼内容或自行终止实践锻炼的教师,学校将给予相应处分。没有通过实践单位、二级学院(部)考核的教师,年终考核取消评优资格。

5.对于实践锻炼中弄虚作假情况,一经查实,学校对其实践锻炼经历不予以承认,年度考核为不合格,2年内不得申报专业技术职务资格。

第十条  如因特殊情况需要中断或延长实践锻炼的教师,须经部门同意,校务部审核。未经学校、二级学院(部)同意而参加实践锻炼的,学校不予承认,也不享受任何待遇。

第十一条  实践锻炼经历作为教师评优、岗位竞聘、职务晋升的重要考核依据。实践锻炼结束后,二级学院(部)要召开教师锻炼成果汇报会或经验交流会。

第五章  实践锻炼待遇

   第十二条  对经批准脱产实践锻炼的教师,学校报销赴实践

单位工作期间的意外伤害保险费,在市外实践锻炼的,每月报销

往返路费一次。住实践单位职工宿舍的,费用由学校与实践单位协商解决。

第十三条  参加脱产实践锻炼的教师视同完成额定工作量,基本工资、津贴等正常发放,绩效工资待回校考核合格后发放。考核不合格的不享受绩效工资。

第十四条  教学部门安排的教师挂职锻炼,须满足原则要求,并核定相应工作任务,由学院考核小组审核认定。

第六章  

第十五条  本办法自2017年9月1日起施行;由校务部负责解释。原《关于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作废,若以往规定与本办法相抵触的,以本办法为准。


无锡南洋职业技术学院

专业教师实践锻炼审批表

 

部门名称:                                       编号:              

姓名

 

所属教研室

 

最高学历

或学位

 

毕业学校及毕业时间

 

来学院工作

时间

 

现职称

 

主授

专业课程

 

近三年何时、何单位参加实践技能培训(含校外单位实践锻炼)

时间

单位

内容

 

 

 

 

 

 

 

 

 

实践单位

名称

 

起始时间

 

锻炼方式

□岗位式   □项目式

实践岗位或项目名称

 

实践内容及计划安排

 

 

 

 

 

所在部门意见

 

 

 

 

签字(盖章):

              年   月    日

接收单位意见

 

 

 

 

签字(盖章):

              年   月    日

教务处意见

 

 

 

签字(盖章):

     年   月   日

人事处意见

 

实践时间以考核认定为准。

签字(盖章):

     年   月  日

院领导审批

意见

 

 

                          签字:

                                               年     月      日


无锡南洋职业技术学院

专业教师实践锻炼单位考核鉴定表

 

                                      号:

姓    名

 

所属部门

 

实践单位名称

 

锻炼岗位

 

起止时间

 

累计天数

 

联系人

 

联系电话

 

实践小结

(请说明所做主要工作内容,取得的主要成绩、实践感受与收获等,并附参与项目的文档资料。页面不够,可另附纸张。)

 

 

 

 

 

 

 

 

 

 

 

 

 

 

 

 

 

 

 

 

 

实践单位综合      考核意见

(请从工作纪律、态度、能力及努力方向和期望方面如实评价)

 

 

 

 

 

 

 

 

 

 

 

负责人签字:  

(单位公章)

年     月     日

 


无锡南洋职业技术学院

专业教师实践锻炼考核评价表

 

姓名:               部门:               锻炼方式:□岗位式   □项目式

实践锻炼起止时间:                            

实践锻炼单位名称:                          

考核指标

具体内容要求

得分

教师实践单位上班出勤情况(10分)

提供由实践单位盖章出具的教师按月上班本人签到的原始记录和经实践单位批准同意的事假书面原始证明及提供由医院盖章出具的教师本人病假原始证明。全勤10分,病事假累计超过10天扣5分,超过5天扣3分。

 

 

 

 

 

 

教师实践单位工作质量情况(60分)

提交教师制定的个人实践工作计划,包括实践的具体要求、调研对象、调研目的、工作方法和预期效果等。工作内容明确、详细和可行得5分。

 

提交教师本人每天所做的原始实践工作日记,记录好工作内容和心得,包括实践技能掌握、工作开展情况等。认真、详实得10分。

提交针对实践单位不同岗位进行走访所做的原始调查问卷和访谈记录,包括岗位特点和用人要求及管理成效等。问卷编制科学、调查与访谈有代表性、数据与资料准确、详实得10分。

提交教师在实践工作中取得的工作研究成果,包括技术革新、产品研发、工作创新、课题联合开发、获奖证明、校企合作教学基地建设、专题调查分析报告、撰写的研究论文等相应材料。成果丰富、质量高、社会效益与影响大得20分。

提交由实践单位盖章出具的对实践教师本人的书面综合评价鉴定意见,包括其本人的思想表现、工作态度、工作成效、专业技能掌握情况和今后需改进与提高的建议等。成绩突出得15分。

教师实践工作书面总结质量(20分)

提交一份不少于3000字的调查研究报告,包括实践工作的简要回顾与总结、毕业生工作现状与企业用人需求、行(专)业发展现状与动态、对学院新专业开发与课程调整设置的意见和建议、对学院教育教学管理的启示等。工作总结系统全面、分析深刻、建设性强得20分。

 

教师实践工作专题报告效果(10分)

安排实践教师为本部门全体教师和本专业学生做二次实践专题报告,全面汇报实践成果。每次报告准备充分,有报告提纲或课件,师生反映效果好,可得10分。

 

总分

 

部门

综合考核

意见

 

 

 

 

建议等级:

                            领导签字(公章):

                                             年    月    日 

学院考核

意见

 

经考核,等级定为

 

 

                           考核组组长:

                                             年   月    日

学院审批

意见

  

 

 

                                            (盖章)

年    月    日

考核对象需提供的材料:1、实践单位出具考勤记录。2、个人实践工作计划。3、实践工作日记。4、不少于3000字的调查研究报告。5、实践工作专题报提纲或课件。6、其他跟实践工作有关的文档材料。


无锡南洋职业技术学院

专业教师实践锻炼工作目标任务书

 

           教师:

 

经研究,同意选派您于                           期间到                     单位进行实践锻炼,规定承担的工作任务如下(请在相应任务前□内划√,并可根据具体情况补充填写):

□  顶岗挂职:学习、熟悉与掌握先进管理理念、生产技术、工艺流程等。    

□  合作服务:横向课题合作、产品研发、参与技术革新、培训策划等。       

 专业调研:专业设置、行业动态、市场需求、人才满意度调查等。        

  实践指导:指导学生阶段教学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           

 其他(包含从事与承担校企合作、合作办学、实习基地维护、企业教师

工作站建设、兼职教师聘请等工作任务)                               

                                                                       

                                                                       

                                                                       

 

 

 

                     部门负责人签字:                    

                         (盖章)

                                        

邮政编码:214081  苏ICP备05032827号-1    招生电话:0510-68512568    FAX:0510-68512690

无锡南洋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学校地址: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山水西路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