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位置: 部门首页 > 正文

线上线下校本培训,南洋老师们忙中“不停学”

作者:   时间:2022-11-16   点击数:

线上线下校本培训,南洋老师们忙中“不停学”

 

1210周五下午,无锡南洋职业技术学院幼儿教育与管理学院的老师没有课程安排,但他们还是拿上了工作笔记本,来到微格教室,端正坐好。原来,这次他们从“授课人”转变为“听课人”,以学生的身份前来参加本学院的线下校本培训活动。

 

一直以来,我校高度重视教师队伍的培养与建设工作。据教师发展中心郭主任介绍,为了进一步提升教师的职业综合素质根据学校文件精神,自本学期开始,每周五全体教师职工实行坐班制度,所属二级学院(部)安排讲座、专题研讨、教学观摩等形式的校本培训活动。

 

 

 

 

 

 

 

 

 

 

 

从制定计划,到报送备案,再到具体组织实施,教师发展中心与各二级学院(部)、教务部加强工作联动,确保了校本培训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

 

且行且学,研无止境。在各二级学院(部)培训活动中,老师们一个个聚精会神,收获满满。

 

另外,除了各二级学院(部)开设的丰富线下活动,教师发展中心还为学院全体教职员提供了高质量的线上平台,将二级学院(部)的部分线下优质培训课程录制后“搬到”线上。

从线下到线上,学院实现了优秀校本课程资源共享。学校教职员可以通过手机端“学习通”APP、电脑端“超星教师发展中心”平台等多种渠道共同参与到校本培训课程中,解决了教师培训时间难以统一的问题。

电脑端平台截图

 

 

 

 

 

 

 

 

 

 

 

 

 

 

 

 

 

手机端平台截图

 

根据线上平台显示,目前已有4优秀校本培训课程共享到“云端”。这些课程既蕴含了理论背景下的思索与讨论,也具备实践指导意义,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为什么要注重教师培训工作?在《南洋办学经验与特色解读》一课中,主讲人学校常务副院长王刚就给了我们答案——要提高教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基础能力。从党建工作六大经验、致力于形成的八大办学特色、办学经验与理念对工作的指导三个方面,王院长对南洋学院的办学特色优势进行了系统、深刻的阐述。

    

《科研与课题》的主讲人——研究中心梁幸平教授以座谈互动的形式,从问题导入,为老师们介绍了开展科研课题的原因、科研课题的类型和科研课题的成果形式,并强调学校办学、教师发展、学生成才均需要科研。梁教授呼吁老师们在从事科研课题研究时要做好五个结合,最后取得相应的科研成果。

 

而在大众实训中心,《大众电动车知识普及培训》的授课人陈卿杰老师则通过理实一体化教研活动,给各位老师上了一堂生动的电动汽车操作与体验课。

 

最后,在幼教学院张娜老师的课堂中,她从教育学角度,给大家带来了《课程思政的实施要点》讲座,分享了她在课程思政的内涵、课程思政的实施框架以及课程思政注意问题等三方面的心得体会。

 

从坐班制度,到线上线下双渠道培训,老师们表达了对本学期校本培训新模式的认可,也对未来工作提出了目标和期望。

 

教与学,相辅相成,互相促进。能在一周的教学中抽出半天时间,大家集中起来,对教学进行回顾、总结并畅所欲言,碰撞思维,能很好的实现教学相长和  

共同进步。

“组织校本培训的出发点和意义都很好,有利于弥补教学资源的不足,也有利于提高教师的实际教学水平,同时也展示了优秀教师的风采,起到了宣传的作用。”

 

“周五老师们都‘在场’,希望围绕‘空间建设’、‘问题研讨’、‘思维提升’等关键词开展O2O式的‘校内提升、校外拓展 ’活动,通过‘引进来与走出  

’打造一个“南洋周五”品牌工程。”

 

“通过参加线上培训,我对学校的情况、科研的情况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在未来的工作中有了更明确的目标方向,也将用学到的理论来指导工作,做到学用结合。”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我校教师发展中心以促进教师全面发展为宗旨,通过整合全校资源形成合力,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科研能力和学术水平,进而增强教师在校的获得感、幸福感。下一步,教师发展中心将继探索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师培训模式,引入更多优质线上培训课程,建设线上教师培训管理系统,促进教师发展性评价。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唯有勤学不负时光南洋的老师们忙中“不停学”,你们认真的样子真的很美~

 

附:校本培训线上课程登录方法:1.手机登录“学习通”APP,输入邀请码:95789492,进入校本培训-章节;2.电脑登录学校教发网站http://wsoc.ctld.chaoxing.com/portal,进入在线课程-大师访谈-校本培训,即可查看已上传的课程。

邮政编码:214081  苏ICP备05032827号-1    招生电话:0510-68512568    FAX:0510-68512690

无锡南洋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学校地址: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山水西路88号